岚乡【一张粮票解锁隐秘章节版】

一只爱越剧的史同人【大本命郑和二本命戚继光三本命俞大猷】
哪里有浣纱时甘投大水,哪里有上仙山便化顽石。

【戚谭】这唱的哪一出?

  这天浙江初春,戚继光依在桌子上打盹,太阳晒得暖洋洋,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了。

  谭纶见状蹑手蹑脚的靠拢来,见他穿的淡薄,解开斗篷要给他披上,谁知刚碰到戚继光,就把他惊醒了。

  “你怎么来了?”戚继光感觉背后有人靠近,睁开眼转身就看见是他。

  “睡醒了?”谭纶低头凑了过去。

  “今天是我值班,你休息去吧……”戚继光看着校场上训练的军士们。

  谭纶笑道:“给你看我写的本子!”

  戚继光的拿过来翻看,打趣道:“你这个大将军为什么会喜欢这些了?”

  “你这个大将军不好好领兵打仗,为什么会喜欢这些了?”谭纶拿起戚继光放在桌子上的字纸说。

  “你这写的有意思哈!”戚继光把本子翻看敲了敲,纸上写着“忒爱子高好容貌”。

  “啧!”谭纶搬个椅子坐到戚继光身旁,“我摘个西瓜给你吃好不好?”

  “吃了西瓜要发痧!”

  旁边的千户听见他俩说话,悄咪咪的躲在后面和身旁道百户絮叨。

  “唉!”谭纶拿起笔,写了两个字,问戚继光合在一起怎么读。

  戚继光拿过来一看,是一个木,一个兆。

  “这是一个什么字?”谭纶问。

  “这是一个……小弟不认识!”戚继光摇摇头。

  “哦……”谭纶还想说什么,却看见远处来了胡宗宪,只能无奈看着戚继光。

  这一上午都在讨论出兵之事,到了半晚才有片刻清闲。

  戚继光想起白天谭纶说的那个字,心里暗自盘算,就在这个时候,他听见一首清新的吟诵。

  “月色溶溶夜,花影寂寂春。如何临皓魄,不见月中人。”

  “好清新的吟诵啊!莫非是他?”戚继光心中沉吟片刻,“待我回他一首——”

  “咳!”

  那边花影摇摇。

  “兰闺深寂寞,无计度芳春。料的行吟者,应怜长叹人。”

  “哎呀!妙哇——”

  “哎!你要不要跳墙啊!”戚继光冲花墙喊了一声。

  “啊!待小生跳来!”

  谭纶一撩袍子,假作跳墙模样。

  戚继光被他逗的一乐,笑骂道:“我可要叫人拿贼了!”

  “我不是贼我是谭生呀!”谭纶学着戏里的张生的模样。

  “你来做甚!”

  “哦,不是你叫我跳的墙,如今又变卦了么?”

  “你给我唱一段,不然我就叫士卒们把你拿下!”戚继光假作生气。

  “啊!小生这就唱来——”

  “你的新词句忒应声,诉衷肠真可听。一言一句都相应,语句又轻,音律又清。崔莺莺不愧为名姓。他若与小生到天明,隔墙酬和惺惺的惜惺惺。不知我有缘还是无缘?”

  “无缘!”戚继光一把将那字纸拍在他手里,转身离开。

  “嘿?”

  谭纶被戚继光好一番戏耍。

  下一章,点一下就可以看了 

【本章节里所有唱词均出自海盐腔《西厢记》(现存本)】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0)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