岚乡【一张粮票解锁隐秘章节版】

一只爱越剧的史同人【大本命郑和二本命戚继光三本命俞大猷】
哪里有浣纱时甘投大水,哪里有上仙山便化顽石。

【俞戚】戚参将的小心思

  春暮,福建的天气逐渐热起来,戚继光坐在海滩上发呆,这次来他带了一串在南京摘来的紫藤萝,这是一百六十年前古树上的花,之前俞大猷一直念叨着想看这棵树开花,可惜去了几次都不是花期,这平江苏倭患途经南京,正好马府紫藤萝开花,便向郑家人要了几串。

  因为鲜花保存不长,所以他便做成干花给俞大猷带了来。

  可惜俞大猷打仗去了,还没回来,他有些失落,但没办法,谁叫他们生来就是干这个的了?也没什么好抱怨的。

  但心里就是空落落的,听着海风声,他有些难受,多年来的经历让他变得麻木许多。

  他感觉自己每次想时总哭不出来,摔东西也要先想想坏不坏,贵不贵,连发脾气骂人都要先冷静下来。冲动在他这里已经完全消失,太难受了,他这次去郑家求花,看见那一百六十年前的紫藤萝忽然就触动了,心里的冰块就融化了,心就软了。

  “元敬!”

  戚继光闻声站起来,是俞大猷,他听说戚继光来了,衣服还没换就过来了。

  “志辅!”戚继光举着紫藤花挥挥手,向他边走。

  “这是什么?”俞大猷接过干花问。

  “这是我南京带给你的紫藤萝花啊!”戚继光说,“你不是说想看这颗古树的花吗?”

  俞大猷拿在手里,看着戚继光一笑说:“古树开花实属不易,你还摘,小心三保太监晚上来找你问一个偷花窃香的罪!”

  “偷花窃香的罪?”戚继光笑道,“那是该问了。”

  “怎样说来?”谭纶最近瓶颈期,戏本卡在一半写不下去,听他二人调侃这风月之事便有心记下。

  “三宝公若要来我梦中问罪,也不该问我偷花窃香的罪过。一来,我是向他后人要过的。二来我罪不在偷花窃香——”戚继光说到这里转头看向俞大猷。

  “那是什么?”俞大猷问。

  “我罪在窃玉偷香呀!”戚继光说完赶忙往后退一步。

  俞大猷听出来他话里有话,却也不生气,低头嗅了嗅藤萝花。

  “你哪有胆子窃俞偷香啊!分明是他偷光窥香!”谭纶忍不住调侃戚继光。

  “你快打住吧!”俞大猷怕他再说出什么荤素不忌的话来。

  海风吹来暮春的信儿,那干花经不得千里迢迢路颠簸,海风一吹便散落满地,随着风儿滑落大海。

  “可惜了……”戚继光看着海面说。

  “你的心意我已经收到了……”

  “什么?”

  “哦,我是说,咱们去商议下一步怎么办吧!最近倭患严重!”

  三人转身向驻地走去,谁又能想到如今荒凉的港口是当初永乐年间千帆起航之地了?

  圆月当空,海面安静。

  “月儿啊月儿,你又出来做甚?”

  戚继光靠在门上望着晴空满月,心中平添几分惆怅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4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