岚乡【一张粮票解锁隐秘章节版】

一只爱越剧的史同人【大本命郑和二本命戚继光三本命俞大猷】
哪里有浣纱时甘投大水,哪里有上仙山便化顽石。

那年树下紫藤花【神猴事件】

  “为了一只猴子打他一百鞭子,凭什么呀!”贺金看着郑和心里不服气。

  “当地人 崇拜猴子……”泠洛拿着书对贺金解释。

  顾晨急得想哭,一百鞭就算是做样子,也得打的他皮开肉绽。

  郑和站起身走过去安慰他道:“我叫筱橘和泠洛去问问还有没有别的方法,布施、供奉之类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顾晨点点头,片刻有摇摇头说,“筱橘去就可以了,泠洛去不安全。”

  “嗯?”泠洛看着顾晨,“我不去你们怎么和当地人交涉?”

  “这……我请别的通事翻译。”顾晨说完,还是很担心,“万一谈不妥,我该怎么办?”

  “谈不妥就是你命不好!”郑和说完转身看着身旁的陈斌让他最近吩咐下属都注意些。

  “……喂!您也信命吗?”顾晨最近快被那群内侍搞疯了,“内官们能不能不要天天把‘命’挂在嘴上?”

  “哦,那就是你点儿背!”郑和说完叫泠洛跟筱橘和千户快点去。

  “……”顾晨叹了一声。

  泠洛到了村口,发现打头的族长看着这边眼睛发亮。

  筱橘上前去先询问了事情经过,之后看着族长笑道:“老先生,奉郑国使之命,特来赔礼,我们对误伤神猴一事非常抱歉,今日特来登门向众人赔罪。”说完他从千户手里拿过鎏金灯盏一对、琉璃香炉一尊双手呈上、香烛若干。

  族长犹豫片刻,还是拒绝了他们的礼物,他怕村人不答应。

  “一片心意,愿以此供奉猴神,聊表心意。”筱橘说完,族长更加动摇了。

  族长知道,此处猴子顽劣,经常袭扰路过人群,这一次的事情他与都指挥了解过,其实是猴子抢夺腰牌所致。

  但打杀神猴,惹起众怒,他若原谅村,众那里如何交代?

  顾晨见族长动摇,赶紧上前作揖赔罪,鞠躬如啄米。

  村众仍不肯饶恕,吵嚷着要按照村里的规矩办事。

  朱真也心疼侄子,不停的赔罪。

  筱橘毕竟只学了郑和一成,这样子他是真的麻了爪子。身旁的千户来了脾气,不就是一只泼猴,为什么打死了还要折腾人呢?他想冲过去狠狠踹起哄的癞子,但被筱橘拦住。

  “你现在这样只会把简单的事情,搞得严重。”筱橘低声说。

  “那真要为一只畜牲伤人么?”千户心里气鼓鼓的难受。

  “族长,此事非我们有意为之,小猴抢夺腰牌,虽是我们大意然武官失牌亦为大事,请原谅我们这些后生青年冲动。”筱橘再把托盘呈上,泠洛实意筱橘鞠躬。

  “族长,请原谅我们的无心之过,给我们一次向猴神忏悔的机会——”泠洛双手合十举过头顶深深鞠躬。

  “这……”“他们也蛮诚心的……”

  村民们三三两两的讨论着众人。

  朱真让顾晨赶紧上前去赔罪,自己也学着泠洛的样子深深合十鞠躬。

  就这样僵持了一刻钟的时间,族长最终还接受了道歉。

  众人进入猴神寺,族长怕再出祸端,于是以祭祀猴神为由,提前请出了寺内众猴。

  众人进入寺内,点蜡燃香,对猴神叩首致歉。这才平息此事。

  回使馆的路上,朱真对顾晨说道:“你回去后可要好好感谢郑总兵,这次事情是族长看在郑总兵面子上才饶了你,不然一百鞭子跑不了!”

  顾晨低着头,闷闷的答了一声。

  “阿火,今天你也太冲动了,差点小事变大事——”朱真说完顾晨的事情,又批评起千户阿火。

  阿火点点头,他平时在郑和身边负责郑和的安全,没人招惹他,今天看见这些村民他来气。

  话说阿火这脾气郑和也说过他几回,让他不要学解缙持才傲物。又说解缙早晚要因为这性子吃大亏。

  阿火比郑和小几岁,郑村坝之战时,他便是被郑和点走的百余精壮之一。他长的清秀,为人清高。可能由于太过清高,永乐帝一直没有重用他,这次出航,把他安排到了郑和身边,也确实屈才。

  话说今天泠洛的表现是真的超出郑和的认识,小丫头用自己学过的知识,顺利化解了一场危机,取得了村民的原谅,为后面的贸易打下了好基础。

  郑和决定要奖励她,奖励她什么好呢?

  “哎!阿火,我该怎么奖励泠洛?”郑和站在书桌前望着屋外问。

  顾晨请泠洛到不远处的竹楼吃点心,郑和远远看着泠洛。

  “你说泠洛喜欢谁?”郑和问阿火。

  “喜欢您啊!”阿火不假思索的回答。

  “?”郑和看着阿火,“你在想什么呢!我是她叔父!是他干爹——”

  “啊?我没说什么啊……”阿火一脸无辜,清透大眼睛忽闪忽闪的。

  “……”郑和咳嗽一声,“话说泠洛和顾晨般配吗?”

  “啊?”阿火一脸茫然,“原来您站他俩一对啊!我还以为您站他和筱橘呢!”

  “……”郑和看着阿火,“筱橘,这个半吊子哪的配上我家小鹿!”

  “嗯?”阿火想不明白郑和在干嘛,摇摇头,拿起工尺谱问,“总兵,您还懂乐谱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