岚乡【一张粮票解锁隐秘章节版】

一只爱越剧的史同人【大本命郑和二本命戚继光三本命俞大猷】
哪里有浣纱时甘投大水,哪里有上仙山便化顽石。

那年树下紫藤花【别宴】

  三声鸡啼,天光放亮,香雾缭绕,红玉东升。

  “国使今日设宴惜别,愿君玉体自珍!”

  “陛下今日赴宴辞别,祝王圣体安康!”

  礼乐声声,宫人呈来珍馐佳肴,玉盏金杯,银盘冰碟。

  “国使,请用膳——”侍女举案,托起玉盘。

  玉盘内是点心圆润,形如珍珠,在盘中放出金光。

  “好生奇特!”郑和仔细查看,不觉赞叹。

  “此物名叫鲛珠,是我女国珍品,无缘之人千寻万寻觅不可得,可固神魂。”

  “多谢陛下……”

  “君子,何必呢客气?”

  郑和拿起鲛珠,食之。神清气爽。

  侍女端来银壶,倒出琼浆。

  “此酒名曰玉露,是我女国稀物,有缘之人缘来时候方可遇,可养精神。”

  “多谢陛下……”

  “君子,何必客气!”

  郑和举杯饮酒,饮毕,清洁精神。

  侍女捧来金樽,这是饯别之茶。

  “君子,此饮我女国饯别之水,请——”

  “陛下请——”

  金鸡破晓,旭日东升。

  海面上波光粼粼,千帆迎阳。

  “刚才,只是一个梦么?”郑和从床上坐起,望着窗外的景色。

  “叔父?叔父您醒了?”泠洛快步跑过来。

  “怎么了?”郑和问。

  “叔父,您,您……”泠洛想把自己刚才做的梦告诉郑和,但又无从说起。

  “我们是不是到了一处国度,名太虚女国?”郑和看着泠洛。

  泠洛点点头,筱橘听完也跑过来兴奋的点头。

  “真是一场奇遇……”郑和站起身,推开屋门,望着海面感叹。

  或许那是一场梦,又或许那不是一场梦。无论是不是梦,船还是要向前行驶。

  几日后,船队到达古里国,这里是香料的生产地。千斤胡椒万斤银,一斤黄金一斤椒。在这里大街小巷都是来贸易的商人,胡椒的香味弥漫在空气里,呛的人直打喷嚏。

  泠洛也在这里派上了第一次用处。

  郑和与使团众人沐浴更衣后,前往宫殿拜访古里国王。

  泠洛被安排在郑和身旁作为口译通译,她通晓古里语,在此次访问中同步传译的非常出色,词达意,句合仪。

  使馆,郑和坐在书桌前思考商贸之事。

  泠洛着手翻译古里风俗相关书籍给郑和听。

  “等会儿,这里有两种习俗?”郑和打住正在读资料的泠洛问。

  “对,这里……”

  “糟了,糟了!”顾晨推门走进来,看起来似乎闯了祸。

  “怎么了?”郑和问。

  “郑总兵,我,我今天在路上遇到一只拦路的泼猴,一失手我给打死了……”顾晨记得要哭。

  “你没事吧?”郑和问。

  “我没事,那猴子抢我腰牌,我着急就给打死了……我真不是故意的,真不是,再说是那猴子抢我腰牌不给我,我实在没办法了,着急才动手的……我真不是故意的……”顾晨说了一大堆。

  “不就是一只猴子你急什么?”大蛾不解的看着顾晨。

  “村里人说我杀了猴子,要打我一百鞭,都指挥同意了……郑总兵,您想想办法啊!”顾晨着急的带着哭腔。

  “那不得打死你?”贺金吓了一跳。

  “做做样子,养两天就好了。”郑和了解朱真。

  “那我也疼啊……”

  

评论(17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