岚乡【一张粮票解锁隐秘章节版】

一只爱越剧的史同人【大本命郑和二本命戚继光三本命俞大猷】
哪里有浣纱时甘投大水,哪里有上仙山便化顽石。

戚继光穿越到大明船队【戚继光、郑和】【友谊】【治愈】

  “1*惜别离、惜别离,无限情思弦中寄。弦声淙淙似流水,怨郎此去无归期。”早上不知何人在唱歌,听起来像是离别之曲,戚继光寻声望去,原来是几个小将领聚在一起玩乐,这是这曲子未免太过伤感了些。往事历历如在目,怎不思念。

  那几个小将领一看戚继光来了,便不再唱了。

  “怎么不唱了?我还说来听听了——”这句话本是一句玩笑,谁知吓得陈斌等人赶紧鞠躬道歉。

  “都指挥,我们再也不敢唱了……”

  “你们这是为何?”戚继光不解的看着众人。

  “都指挥我们真的不敢了……”

  看着他们这样子,戚继光更奇怪了,但他们一个劲的道歉,连陈斌都在道歉,也问不出什么。

  “真是奇怪!”戚继光调侃一句,起身去找郑和。

  此时郑和刚与朱真换班,哼这小曲儿整理桌子,余光看见有人进来,抬头对视一笑。

  “你们为何对我都这样警觉了?”戚继光发现自己一进门,郑和也不哼曲子了,于是问。

  “怎么了?”郑和把抹布递给他,让他帮忙擦桌子。

  戚继光拿过来,一边擦桌子一边说:“早上我看几个人在唱歌,想过去听听,结果我一靠近,他们全都不唱了,还和我道歉。你见了我也不哼曲了,怎么我吃人的老虎么?”

  郑和听完一笑,对他调侃道:“你堂堂的大将军,怎么还忘记了军规了?”

  戚继光皱眉,前一世在嘉靖年间似乎没什么规矩不让唱歌来着。

  “太祖皇帝曾令军民子弟不得登台唱戏,卫所军营不得唱戏唱曲。”郑和看他真记不起来,便和他解释。

  “啊?”这下轮到戚继光惊讶了,他想起来以前确实有这规矩,但时至嘉靖这条便已经无人在意了,没想到明初的卫所管的这样严格。

  ·“怎么?大将军忘了?”郑和没想到他居然真能忘记。

  “哦,瞧我这记性!”戚继光说着,把抹布放到一边,岔开话题,“郑和,那天贺金明明已经回转,为何看了饭盒就忽然又生气了?”

  郑和无奈的一笑说:“贺金一吃香料就肿嗓子,这姑娘在里面放了许多香料,贺金能不能生气嘛!”

  “那也不能把饭盒泼在他妻子身上呀!”戚继光反正是干不出这事情。

     “唉——”郑和说完一声长叹,“这姑娘嫁给他真是倒了霉了,他摊上这姑娘也真是上辈子不修!”

  “这话怎样讲了?”戚继光问。

  “贺金原先与一唱戏的姑娘结成夫妻,生活二载有余,他父亲也知道这件事情。”

  提起贺金与紫玉之事,郑和不由感叹。

  贺金那时候与紫玉结成夫妻生活二载,生育一个小娇,贺将军也知此事,但不满紫玉贱籍女子出身,因此一直物色着门当户对的儿媳。后来物色到了这姑娘,便逼迫贺金迎娶,贺金不从,便被打的遍体鳞伤。再后来二人宴席相遇,贺金告诉这姑娘自己的事情,原想着让姑娘拒绝定亲,却不想姑娘说出愿成齐人之福,当场定下婚姻。婚后,贺金原本瞒着紫玉。一日,姑娘亲自去接紫玉回府,谁知紫玉烈性,抱着孩子寻了短见。

  “贺金为此恨上了这姑娘。”郑和说罢又是一声长叹,“他父亲和丈人都知道他喜欢紫,也没为他想想。”

  “唉——”戚继光听完,也叹息一声,想起今天还要训练,便去看排班板。

  就在这时,屋外来了一行人,仔细一看,还是锦衣卫。

  一行人大摇大摆的来了,今天来的不是别人正是纪纲。

1*出自越剧《孔雀东南飞·惜别离》张茵、陈佩卿版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