岚乡【一张粮票解锁隐秘章节版】

一只爱越剧的史同人【大本命郑和二本命戚继光三本命俞大猷】
哪里有浣纱时甘投大水,哪里有上仙山便化顽石。

那年树下紫藤花【听琴】

  “是琴声?”郑和寻声望去,原来是女王在抚琴。

  “不知先生可能与我和曲一首?”女王询问。

  “郑和荣幸也——”

  郑和坐在琴旁,定弦,弹奏一曲。女王鼓瑟和曲,二人合奏一曲高山流水。

  听的琴弦似流水溶溶,瑟弦如泉水叮咚。琴响二三声,瑟鸣一二响。

  琴收一响瑟停一响。

  “先生请——”女王伸手比了一个请的姿势。

  郑和拱手,先行,来到花园。

  这花园里蝴蝶儿飞舞,萤火虫涌涌花间,薄雾在花间流淌,月华披在花朵上。

  “幽幽山涧暗香来,流水点金送风清。山夜晚风伴人行,玉盘照水疑花影。”郑和即兴弹唱道。

  女王鼓瑟即兴和唱道:“幽幽流水世间多,点点波浪旧风景。山风吹花时常有,月照流水谁知音?”

  “高山流水世间多,曲水流觞几处寻?夜月照水水自明,山风吹花花无形。”郑和弹琴答道。

  “惜花爱物需自爱,明月照水水自清。护花爱花当知花,曲水何须在兰亭?”女王鼓瑟继续发问。

  郑和沉吟片刻感叹道:“好一个曲水何须在兰亭。”

  女王邀请他继续游玩,二人绕过长廊,行过流水,踏着月华来到一处海滩,圆月当空,海水清新。

  女王看着入海口拨弦弹唱:“月照流水从不停,何须伤花悲月影。海水漫漫无穷尽,且做花蝶好梦寻。且做花蝶好梦寻——”

  郑和听完,心中思量一会,继而抚琴回唱:“花开花落会有时,春去春来不知巡。江水滚滚不复回,便是扫花烂柯年。便是扫花烂柯年——”

  女王知他如今缘分为至,于是唱道:“前路日斜飞红影,无限黄昏风卷云。”

  郑和听出她言外之意,便只能唱道:“长途月下琉璃景,漫漫长夜北极星。”

  女王看着郑和,轻叹一声说:“先生,请这边赏景。”

  郑和再次拱手,随女王走到一处溪水,溪水弯曲,水质清澈。

  女王将一碗蔓菁放入溪水,溪水带着蔓菁流向郑和,女王看着郑和,郑和迟疑,这迟疑的一会,蔓菁便随水入海,消失在茫茫雾气里。

  女王见蔓菁飘远,一声长叹,片刻端来酒水。

  “高山流水曲,抚弦以和君。”女王举杯唱道。

  “清潭溪水鸣,但愿谢知音。”郑和举杯唱道。

  “时光无穷尽,桑海变换影。春秋常交替,四季如过隙。”女王再举杯。

  “韶华会有时,岁月总有终。高山对流水,红日照丹心。”郑和再举杯。

  “既然先生心意已决,明日设宴践行——”女王举杯一饮而尽。

  “多谢陛下款待费心。”郑和举杯一饮而尽。

  女王复邀郑和和曲,二人又奏一曲。

  唱曰:雁飞冲天凌云志,莺雀不能强留停。明月西升自有时,彩云散去不由人。

  【里面的不是诗,不是诗。】

评论(30)

热度(11)